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导航:
鉴定机构竞争询邀函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编制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采购音响设备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征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机构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采购办公用品及耗材的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文章中心 > 法院要闻 > 正文
 
内江法院案例工作在全省法院案例工作川南片区调研座谈会上获省法院肯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3790    更新时间:2014/7/22
 
 

    为确保民主制度改革任务的全面完成,市法院于近期根据《内江市2014年民主法制改革任务分工表》,结合全市法院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市法院2014年民主法制改革任务分解的通知》,对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达的改革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把握三项重点扎实推进民主法制改革。
    一是重点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建设,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等技术手段,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裁判文书的同时,积极建立自有裁判文书公开平台。通过推动裁判文书100%上网公开,形成“倒逼”机制,提升法官的司法技能和业务素养,提高文书质量,加强裁判说理。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开发执行信息短信发送平台,方便当事人查询、了解执行案件进展情况;公开曝光拒不执行或逃避执行的失信者。
    二是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坚持把品行良好、公道正派作为主要选任标准,突出陪审员“居民”色彩,陪审员总数须达基层法院法官数的120%;加强人民陪审员履职培训,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少于1次;认真落实陪审员随机抽取原则,积极邀请陪审员参与减刑假释案件听证、庭审评查、案件调解等工作,陪审率不低于50%。
    三是规范上下级法院的审级监督。进一步明确全市两级法院职能分工和工作重点,探索建立一审法院明断是非、二审法院案结事了的司法审判体系,重点是改进案件请示制度,以发布指导性案例、出台类型化案件审理指导意见,统一案件审理的司法尺度,逐步取消个案请示。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法院还将按照分工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完善举措、抓好落实,扎实推进完善办案责任制和案件评查机制、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等改革工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省法院链接: 市州法院链接: 区县法院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上诉讼服务APP 四川微法院
    Copyright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路407号 电话:0832-2058019
    备案号:蜀ICP120259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