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最新导航:
鉴定机构竞争询邀函四川省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编制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采购音响设备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征集公务用车定点维修机构的公告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采购办公用品及耗材的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 文章中心 > 法院要闻 > 正文
 
最美基层法庭丨银山法庭:法润基层彰情怀,情系乡土为民生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0272    更新时间:2021/8/30
 
 

法官承办的一件普通案件,
却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
办好每一件案件,


    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资中县人民法院银山人民法庭位于资中县银山镇,现有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均为中共党员,设资中县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党支部。
    银山人民法庭立足审判职能,延伸司法服务,以党建为引领,推行“1141”(即1个调解工作室、1个巡回审判庭、4个服务联系点、1个法制教育基地)党建服务品牌,将党建深度融入审判职能、司法服务、基层治理等中心工作,实现向辖区镇、社区、农村延伸,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司法需求。
协调联动多元解纷
                                                 小法庭,大协作
    银山人民法庭始终把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建立“法庭+司法+社区”联动机制,提前介入矛盾纠纷的化解,切实履行为民办实事的职责,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你屋漏水不管,还有理了!”
    “这是天不下雨,屋里落雨哦……”
    2020年8月,法庭所辖的银磷社区在矛盾纠纷排查时了解到:因一户居民房屋漏水,引发十余户居民产生了矛盾。
    银山人民法庭接到社区通报后,会同司法所及社区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居民调处化解,避免了矛盾纠纷的扩大,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科技赋能智慧服务
                                                 小法庭,利民生
    银山人民法庭紧跟时代与科技发展,借助跨域立案、云上法庭、网上集约送达平台,拓展使用智能文书、庭审语音转化系统等智能辅助办案工具,为人民群众供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法官,我人在外地,材料怎么办?”
    “法官,我来不了,随便你怎么判!”
     2021年3月,在远居河南的刘某锋起诉刘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为了使原告少跑路,银山人民法庭通过网上立案系统线上立案,利用集约送达平台送达相关诉讼文书。
    案件受理后,庭长陈建及时开展调解工作,均因原、被告之间分歧过大致使调解未果,且被告始终以路程遥远为由拒绝在开庭当天出庭。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陈建多次电话与被告沟通,并引导当事人通过“云上法庭”进行开庭审理。在“云”审判的过程中,在陈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调解之下,双方达成了一致的调解意见。
    不久,来自原告刘某的一面“办利民之事,怀爱民之心”的锦旗邮寄到了银山人民法庭……提质增效聚力保障
                                                 小法庭,护稳定
    银山人民法庭把“司法为民”贯穿工作始终,坚持把化解涉及群体利益、基本民生的纠纷放在第一位,尽力缩短矛盾纠纷化解时间,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9年4月,某燃气公司部分用户聚集在银山人民法庭门前,反映银山镇某燃气公司供气不能满足生活需要。面对群情激奋的老百姓,庭长陈建将其请入调解工作室,通过耐心的沟通,陈建了解到:因为天然气供气不足问题频发,群众多次向燃气公司反映,却迟迟未得到反馈解决,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经过走访调查,陈建发现群众反映的问题确实存在。为及时有效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银山人民法庭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多次与企业沟通协商,促成该公司主动作为,及时有效解决问题,避免了一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同年12月,银山镇某村部分村民来到法庭寻求帮助,原来是当地一承包养鱼户因资金链断裂逃匿,众多村民眼瞅着的承包费将要落空。村民听说银山人民法庭有一位“好法官”,特来请求维护其合法权益。
    承办法官判断:这一矛盾纠纷不仅涉及村民土地权益,且涉及村民人数众多,如不及时化解,将影响一方稳定。法庭当即向党委政府汇报,并从法律角度提出了化解思路。党委政府采纳了法庭的建议,通过调处,承包人与村民解除了合同,同时协调发包给他人,及时挽回群众损失。
    拿到承包款的村民激动地握住承办法官的手:“谢谢你,陈法官,拿回了我们的救命钱,确实是人民的好法官!”“适时沟通、换位思考、情感碰撞、发动全员、持续用力、冷静处理、后续跟踪”,银山人民法庭庭长陈建坚持28字调解法,成立了“陈建调解工作室”。5年来,银山人民法庭受理案件735件,结案735件,平均审理天数34.86天,服判息诉率98.23%,调撤率85.1%,受到人民群众和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
    在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陈建的带领下,银山人民法庭“1141”司法服务先后被省市法院、县依法治县办等以简报形式刊发,该党建品牌得到四川高院、市委、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和县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5年来,银山人民法庭获得市级以上集体表彰7项次,其中被四川高院表彰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三型”法庭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被市委政法委表彰为内江市政法系统先进集体;被市法院记集体三等功,并被表彰为2017年度“三型法庭”建设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度庭室文化先进集体。扎根基层35年,陈建深知,并始终严格要求全庭干警:法官承办的一件普通案件,却是老百姓的一件大事;办好每一件案件,就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围绕这样的工作要求,庭长陈建及银山人民法庭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彰显出坚定的为民初心、强力的使命担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银山人民法庭将继续深化“1141”党建服务品牌,探索创新“三联三促三化”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有力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省法院链接: 市州法院链接: 区县法院链接: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网上诉讼服务APP 四川微法院
    Copyright 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主办 版权所有
    地址: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玉溪路407号 电话:0832-2058019
    备案号:蜀ICP12025921号